2011/05/17

南半球

大清早,搭乘最早班的高鐵到台北。
在高鐵上,看到兩個高中生,穿著卡其制服去台北上學。真辛苦。制服上的校名,是台北的頂尖男校。放著新竹的高中不唸,而要就讀台北的名校,不曉得是男孩自己的意思,或是父母的期望?

我想到國中時代的學弟。姑且稱他為A君吧。

A君是我在學校樂隊裏的直屬學弟。我就讀的國中,沒有什麼學生社團。樂隊是基於每日升降旗以及週會、校運會等各種典禮,開幕閉幕與頒獎等場合需要奏樂而存在著。在我入學之前十多年,這所國中的樂隊,經常拿到全省管樂比賽的冠軍。然而,我入學的時候,學校已經不再派隊參加這類比賽了。因此,只有很少的機會,音樂老師會讓我們練習表演用曲子,大多數時候,早晨是從吹標準音高A的長音開始,然後練音階,練國歌、國旗歌、開會樂、禮成樂、頒獎樂......。為了易於訓練和管理,以及建立整體榮譽心,音樂老師挑選的樂隊成員,學業成績都在全體的前百分之十之內。每個成員都有一位直屬學長,這樣做,可以讓老師稍稍省下一點個別指導的時間。

二年級下學期剛開始,我們拿著樂器坐在音樂階梯教室。被老師遴選出來的一年級新生們,站在教室前方的入口處,愣愣地看著我們。老師讓新生們自由選擇直屬學長,新生喜歡哪一種樂器就選哪個學長。當我還是新生的時候,選的是圓號,但是升上了二年級之後,老師考慮樂隊的配置,改派我去吹黑管。國中生都比較喜歡小喇叭或是伸縮喇叭這一類帥氣的樂器吧?要不然就和我一樣選個圓號,至少看起來與眾不同。那些又大又重的樂器,像是大鼓或是bass,通常得不到國中生的青睞。至於黑管,有沒有新生喜歡呢?

老師一聲令下,新生們各自迅速地在學長身邊坐下,像是玩『大風吹』遊戲,慢了恐怕沒位子坐。就在這一瞬間,A君來到我的身旁坐下。他有稍稍偏高的身材、略為蒼白的皮膚、又濃又黑的眉毛、很適合吹bass的嘴唇、以及稱不上俊秀的臉蛋,是個很安靜的小孩。我們沒有像日本人一樣互道『初次見面請多指教』,我也不曉得A君選擇坐在我旁邊,究竟是因為喜歡黑管,或是想避開又大又重的bass和大鼓,或者,純粹在『大風吹』遊戲中擔心沒有位子?

國中時代的我,是個聒噪的小孩。由於在加入樂隊之前已有音樂基礎,因此在樂隊裏,和大多數沒有音樂基礎的同學比較起來,屬於愛出風頭的類型。常常看不慣音感或節奏感不太好的同學。對於音樂知識豐富、學業成績頂尖的直屬學長,則是盲目的崇拜。至於學弟,大概說不上什麼照顧,不要欺負人家就已經謝天謝地了。安靜的A君,默默地努力練習吹黑管的模樣,在我的腦海裏,至今仍有清楚的印象。對新手而言,木管不是容易上手的樂器,銅管相較之下容易一些。學弟A君可能真的喜歡黑管?要不然,就是好強的小孩不服輸的表現,特別是有個愛出風頭的直屬學長時。

升上國三之後,因為聯考將屆,不再參加樂隊活動了。然後,因為出奇的考運,我在高中入學聯招拿到意外的高分。因此,高中生活,彷彿是在聚光燈照射的舞台上,被眾人仔細觀看與評論。尷尬萬分的我,在從事自己不擅長的項目──例如球類運動或游泳時,更是不自在。高中並沒有加入管樂社,這是國中樂隊學長告誡之下所做的決定,畢竟當年的大學錄取率不到四成。有些『僵硬』的高中生涯,就這樣開始了。高二時,聽說學弟A君不留在新竹,而到高度競爭的台北參加聯考,並以第一志願錄取頂尖高中。心想這個安靜的傢伙果然厲害。

再見到A君,是我升上大一之後。那一年,他生病了。

A君到大學宿舍找我。我們一同在校園中遊蕩,然後在傍晚的椰林大道上坐了下來。A君告訴我,家裏不放心他獨自一人在台北唸書,因此舉家搬到台北縣。高中的生活,比起國中更為競爭。一群成績優異的小孩聚在一起,就像過度密集飼養的犬隻或猴群,大家都沒有足夠的空間。猴群就算再聰明,猴王仍然只有一個。高度競爭的結果,班上的同學漸漸分為兩個陣營:『北半球』和『南半球』。在『北半球』的同學們,如同美國或蘇聯這一類的國家。當年冷戰尚未結束,他們高度發展並且努力進行軍備競賽。『南半球』則淨是一些肯亞、莫三比克、辛巴威之類的國家,日子過得很艱難。不幸的是,A君活在南半球。同在南半球的其他同學們,不少人開始自暴自棄。A君則因為雙親期望頗高,產生重大壓力。他呼吸不順、胸口不適,然後開始不想上學。最後,出現很了多不好的念頭和舉動。這使得A君的雙親發現A君生病了。不得已,只好幫他辦休學看醫生。

我們坐在椰林大道上。天色漸暗,氣溫逐漸變涼。西方的天空已經變成深藍色。A君告訴我,關於醫師和他之間的一大堆心理治療的談話,還有羅氏墨跡測驗之類的事。此時的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愛出風頭的小孩了。雖然不知道怎麼提供一臂之力,但是總可以在一旁聆聽。於是,這回換他不斷地說,而我安靜地聽。深藍色的天空,耀眼的金星已經出現,其他較為昏暗的星星也探出兩三顆。忽然,見到一顆流星從天際劃過。在光害嚴重的台北市,這真是難得的經驗。

從椰林大道分開後,並沒有繼續聯絡。再見到他,是我大四的那年。A君下定決心不考大學之後,就離開了病源,恢復了健康。他騎著野狼機車到家門口找我時,我根本沒辦法認出他來。那個開朗而體格壯碩的騎士──簡直是個猛男──完全無法讓人聯想起記憶當中,有著蒼白皮膚、安靜的A君。


繼續閱讀
南半球(2)

2 則留言:

のさん 提到...

私は金管楽器を望んだのにclarinet、転校してflute・・・・
貴方の学校楽隊は本人の意思ではなく、学業の成績で選ぶの?
隊員の生徒は楽しんでいましたか?

叛徒 提到...

のさん,

感謝留言。

國中時候的樂隊,是否加入,當然還是由學生自己決定。成績只是一個門檻,如果達不到標準,老師就不收。

因為是成績優良的學生才能參加,所以大部分學生還是想參加的。不過,少數學生的家長,會擔心社團影響成績,以及吹奏樂器影響健康。樂隊指導老師的回答也很妙。他說:絕對有影響。成績會愈來愈好(因為都跟好學生在一起),身體則會愈來愈健康。

國中生活當然是快樂的啦,不只是樂隊的事而已。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