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雜記兩則

I.
下午,與協力廠商進行每季一次的工程與商務檢討會議。
會議的地點,在供應商的豪華大樓的高樓層會議室。接待人員堆起了滿臉的笑容迎接我們,然後把我們送進了直達電梯。

這一行其實是一種服務業,我想。我也應該堆起滿臉笑容對待客戶。

工程檢討會議上,攤開一條又一條生產不順以致良率偏低的問題。對方出面報告問題原因,以及改善對策。然後,他們的管理高層,出聲批判,要求做法更積極、更為顧客著想。上台報告的人員,都是對方的重要主管。但他們的高層開口批判這些重要主管,口氣強烈。感覺就像是打自家小孩給外人看。整個會議流程,像是一部戲碼,大家照著劇本行禮如儀。

在台上報告的主管,正在解釋他們的生產的不良品分佈、為什麼會散布成甜甜圈的形狀,集中在晶圓的邊緣。中文夾雜著英文,一堆術語和縮寫。對方高層則是三不五時出聲批判。一來一往的批判和解釋正熱鬧時,忽然有個美麗的小姐在我的右手旁邊,問我要喝茶或咖啡,把我嚇了一跳。一個分神,讓我暫時從正在上演的劇碼中抽離。

我不是為了看別人公司的高層打小孩而來。我只想關心問題的解決。看著在台上報告的主管,頭髮略顯斑白,已經不是個毛頭小子了,還要如此當眾被高層批判,我對他感到同情。腦袋不禁開始聯想:如果深圳客戶,那些趙總、錢總、孫總、李總,也來台灣找甲殼公司開工程檢討會議,那我豈不是也得配合,把頭髮整理得略顯紊亂斑白,上台表演相同的戲碼?

等到那一位讓我分神的小姐為我加完茶水之後,台上的報告,早已進入下一張投影片。


II.
公司的前輩找我用晚餐。週五晚間的交通真是紊亂,所有的科技人都以最沒有禮貌的方式駕車離開科學園區。我一面想著令人感到煩厭的投產備貨問題,一面在車陣當中擔心遲到對前輩不禮貌。

到了餐廳,果然遲到了。趕忙道歉。開場談及近況:前輩最近身體微恙、在醫院的奇特經歷、我們都認識的另一位前輩得了癌症等等。對日漸進入前中年期的熟男而言,這樣的話題,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

用餐的時候,我們聊工作。話題當中,談到一位老友最近轉職的事。不過,用餐之間談得比較多的,是志業和使命。他講述西瓜大王陳文郁的故事,用這個故事說明:一個人要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和使命感,才是長久的。否則,工作就變成純然為了一份收入。前輩提到自己正在做的事,並不是讓自己充滿使命感的事,因此,他認為自己在幾年之後,必然需要調整。

志業和使命。好大的題目啊。看著滿桌的小菜,四周嘈雜的人聲,回顧剛剛脫身的紊亂車陣和背後的那一堆公司與工廠、永遠搞不定的投產與備貨、還有一齣又一齣行禮如儀的劇碼。我忽然變得沒胃口起來。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