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美國在台協會半日遊記

我的赴美B1/B2五年多次簽證剛剛過期。公司在美國的branch最近有些事,有那麼一點可能,需要親自飛一趟處理。為了避免臨時需要出差,趕辦簽證不及,於是提出簽證申請。台灣護照還不夠力,邪惡帝國還不肯給我們免簽證待遇,每五年要浪費一次時間親自申請簽證,很麻煩,但是沒辦法。

預約的時間,是上午8:30報到。我的盤算是:辦完之後,到台北辦公室處理一些待辦事項,然後陪管理高層去拜訪某個客戶。一大早從新竹出發,提早了十幾分鐘到達位於信義路的美國在台協會。此時,門口早已排滿了一大群焦燥的申請者。人龍以S型的方式,轉了三次彎,才到尾端。

漫長的等待才剛開始。

每五年要做一次的事,我已經辦第三次了,所以對於冗長的等待,早已有心理準備。耐心排排站的同時,順便做做挺胸收小腹之類的歐吉桑美姿美儀訓練。

進門之前要排隊,進門後繼續排隊,排了很久之後,好不容易從站著排,前進到有椅子的等候區。然後是耐心等候文件處理櫃台,以便讓他們處理劃撥費用收據以及貼條碼等工作。接下來繼續排隊等著進入小辦公室,同時看電視螢幕上頭,對於面談流程的說明。流程說明的影片大概看了十次重播之後,終於可以進入小辦公室了。小房間內部首先是排隊等候申請文件的處理,然後再排隊做指紋掃描。最後終於開始排隊等候面談。到這裏,已經接近早上十點了。

面談官員在類似銀行的窗口內,隔著玻璃問申請者各種問題。因為透過麥克風,所以他們的問題以及面談者的回答,全都聽得到。申請人要到美國的原因千奇百怪。大體而言,申請留學簽證的人,會被官員用英文問很多的問題。而觀光目的的申請者,幾乎使用中文問答,只要財力證明沒有太大的問題,多半可以在一分鐘左右過關。有一對老夫婦回答赴美目的時,用台語跟官員講:『到米國看阮查某生子』。老先生還問官員:『生子』咁聽唔?所有排隊的人都笑了起來。

前兩次申請B1/B2的面談,我都在三十秒左右過關。因此正在猜測,排隊等候至今,究竟稍後面談的時間會是多久?三十秒,或是六十秒?

終於輪到我面談了。官員是一位金頭髮的年輕白人。問題首先是赴美原因,再問學歷。接下來,官員在公司、工作內容之類的事問了一大堆。以前從來沒有問這麼久。他還問我是不是做lithography。我說:對不起,什麼是lithography?官員在紙上寫了下來給我看,但我不懂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於是他把紙上的那個字塗掉,說forget it,然後一面在電腦上打字,一面又開始問其他的各種問題。這時我心裏開始有點不妙的感覺,不曉得他在打些什麼。弄了很久之後,官員說基本上沒有大問題,但我需要到二號窗口補充回答另一些問題。

神秘的一號到三號窗口,在排隊繳資料時,就已經從旁看到過了。看起來那些人跟一般申請者不太一樣,窗口內的負責人也不是紅頭髮、藍眼珠或黑人官員,而是中英文皆流利的華裔小姐。我拿著所有的資料,依指示送到二號窗口,然後等耐。此處大約有十五個人在那裏等候。等待了一會兒,二號窗口忽然點了大約七八個人的名字,其中也有我的。她問我們:有沒有人攜帶了完整的個人資料?我回應有,然後給她看我的在職證明。但她說,這是不她要的『完整』個人資料。她需要的是畢業文件、從大學開始的個人resume、包括碩士和博士階段的研究內容說明以及著作列表、以及公司profile等等。

誰會想到,為了申請到US branch一趟,要帶個人畢業文件和resume,還有研究內容說明?而且,以前兩次從來沒要求看這個啊?

華裔小姐看我們沒有人準備『完整』個人資料,歎了一口氣,對我們表示:只好請大家一個一個來,慢慢處理了。

隨著漫長的等待,以及『旁聽』其他申請者跟窗口的對話,我大概了解到:基於某一種原因,他們對於高學歷的申請者,究竟研究什麼,以及做什麼工作,需要弄得很清楚。周遭的十幾位人士當中,有兩位教授、四位博士研究生、兩位碩士研究生、兩位科技業上班族。有一個小帥哥急得快要哭出來了,他的機票是一月十三日赴美。他現在是博士生,同時在大學部兼任TA(助教)。學校就要開課,飛不回去,麻煩就大了。但看起來他的申請有點麻煩,有一位華裔小姐跟他討論了很久,最後請小帥哥用四到五句話(當然是英文)解釋他的研究方向。於是小帥哥回到座位上寫作業。其他已交出作業(四到五句英文說明研究方向)的人,稍後則是再度被點名,到窗口前補充解釋。顯然那四到五句話,沒有把研究方向說得夠明白。

一位曾經研究過neural network(類神經網路)的申請者,被某一位華裔小姐問道:neural network到底是什麼啊?這真適合做為博士學位口試的第一題。這位仁兄解釋了半天,小姐還是不太懂。她問:是在寫software嗎?類神經網路仁兄先說是,又改口說否。小姐也被弄糊塗了:到底是或不是?一旁的大伙兒都為他的回答著急。後來還是小姐為他解危:是『阿狗理論』嗎?(Algorithm。演算法。)這位仁兄趕緊說:對對對,阿狗理論,就是阿狗理論!另外一位,則是被問到什麼是femto(答曰:十的負十五次方)。我開始覺得華裔小姐的工作真不容易。

終於點到我的名字了。

華裔小姐問我的學歷,我用盡量清楚地回答:92年拿到學士學位,然後申請直攻博士,但在96年因為個人因素中止。

她立刻問,『那現在還繼續做研究嗎?』這可能是我被擺到這一堆人當中的原因之一?答曰否,96年中止之後就去服役了。

華裔小姐忽然打斷我:『民國九十六年嗎?』答曰:怎麼可能,當然是西元1996年。我心裏嘀咕:跟美國人申請簽證,怎麼會用民國?此時,華裔小姐竟然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說:『1996年啊...,真是好久以前!』此時,我真不知道是否應該好好謝謝她,誤把我跟其他還在唸研究所的小帥哥歸類為同一世代。

華裔小姐繼續問:博士時期的研究內容。答曰: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就是讓大家可以聽MP3,看高畫質電影的一些信號處理技術。看起來她很滿意這個解釋,她並且主動幫我加註:使用在multimedia的應用上。

華裔小姐繼續看著我的資料說:『然後,98年就進了甲殼公司...,甲殼公司做什麼的?』答曰IC design。『那你們的產品賣給什麼樣的客戶?』答曰:做PC的,做TV的,做Set-top box的。此時不敢說什麼media player或者OTT,保證解釋不完。此時她露出聽不懂什麼是set-top box的表情。糟糕!沒想到set-top box其實和neural network一樣,一般人對這種字眼的熟悉度同樣都是femto等級。我應該說Bluray才對。

然後,華裔小姐問了一個困難的問題:『那你的工作到底是做IC design還是做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大哉問!而且我現在的工作內容,既不是IC design也不是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而是人因工程,校長兼撞鐘。

不過我很快就明白了『問題背後的問題』,因為她同時要知道美國branch在幹啥,還有我為什麼要去美國branch。於是我很直接的說明了最近為什麼我可能需要飛美國。這位小姐果然聰慧,一聽就懂。所以,我沒有被分派到什麼作業,後來再等了大約半小時,小姐通知我:我順利通過官員的審查。此時,時間是十一時五十五分。

希望五年後,台灣已經拿到美國的免簽待遇了。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