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今日陰雨


對方是一位和藹的中年人。看起來能讓人信任的感覺。
他微笑地和我閒聊這一週的生活狀況。
我告訴他我的偉大發現:Clonazepam讓Dragon Ball的曲子聽起快變快了25%,因此悟空的噴射氣流變得有些不穩。這樣似乎不太好。

他知道很多我從來不知道的單字:Alprazolam,Escitalopram...。這些單字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唸,重音在哪裏都不曉得,看起來如同火星文一般複雜。由這些單字構成的世界,是一個外人不知道的秘密。

一般而言,這被稱為專業。就像我知道digital filter bank的秘密,或是我認識的一位日本友人,每當我向他請教日文的文法,他在說明完畢之後,總會加上一句『大家的日本語,第三十四課』之類的註腳。

從另一種層面而言,這被稱為營生的工具。和藹的中年人,就是因為知道這一大堆如同火星文一般的單字,所以能夠營生。而我的日本友人總是半開玩笑說:就是因為日文的每個漢字都有四五種不同的讀音,他才能夠有收入啊。

不過,光是知道某些秘密,是不能營生的。能夠營生的秘密,往往是理髮師定期要為國王理髮,偏偏這國王長了一對驢耳。可是,理髮師就是不能到荒野裏大喊:國王的耳朵是驢耳!國王的耳朵是驢耳!因為如果這樣做,等到颯颯秋風吹過蘆葦,大家就會聽到蘆葦的呢喃:國王的耳朵是驢耳,國王的耳朵是驢耳...。

3 則留言:

isometry 提到...

保重...

btw, "digital filter bank"有啥秘密啊? 以前都沒向您請教(不過您超忙的應該沒太多時間...XD).

叛徒 提到...

Isometry-san,

謝謝啦!
其實digital filter bank也沒有什麼秘密可言啦,都是些說破了就不值錢的事。您說對不對?

isometry 提到...

所以你一直保持這個秘密, 讓它還很值錢嗎? 哈

這讓我想到, A公司大吃小併購B公司, 是不是當A拿到B的IP和現有產品的source code, B裡面的許多員工就沒有留任的價值呢?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