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韓國印象]島先生(1)

在聊島先生這個人之前,先來聊聊他的名字吧。
島先生這個名字,可不是我們幫他取的。這是他的e-mail account的名字。


我的英文名稱是中文的音譯。這是我在試用Friedrich以及Jeff等英文名字之後,所做的『政治正確』的選擇。外國人沒有辦法正確的唸這些拼音,因此習慣用音譯字首的字母做為縮寫,拿這兩個字母來代替我的名字。這樣他們也比較容易唸。

在火星,除了使用中文音譯之外,另外還有三大族群。第一種是使用正統的英文名字。這一類佔了大多數,因此我的週遭有不少的Eric和不少的Brian。有的人為了和別人不同,會去選擇比較稀有的名字,例如Ricardo, Jose這一類的西班牙名字,或是把外國的人的姓拿來當名字,例如Ryan,本來是姓,不過後來也有人拿來當做名。我最終之所以不選這一類的名字,是因為我實在不是另一個Eric, Brian或者Jeff。這些名字各自有他的內涵,但我的中文名字沒有辦法和他們對上。我不可能用一個『上帝是我的仲裁者』之類的名字。拿一個日耳曼人或西班牙人的名字放在我身上,我也無法適應。

第二種名字是第一類英文名字的變型。例如Aaron變成Arron或Stanley變成Stanely。這個做法的好處是和別人不同,可能的困擾是別人把它當做拼字錯誤。既然我沒有選擇第一種做法,自然不會做這種選擇。

第三種名字則完全不受任何限制。這一類的名字當中,最經典的是我們的朋友Riri。在島先生的公司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使用這種方法取英文名字的。(似乎只有他們是這樣。其他的客戶還是有不少人用英文名字。)我完全沒有概念,為什麼島先生要叫『島』,而他的大老闆要叫做『綠洲』?

後來有一次機會。我碰到了他們公司在台灣branch的一個小女生,於是問她: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小女生說,韓國人曾經努力去漢化。學校只教漢字閱讀,所有的書寫都已改為韓文,在公眾場合幾乎不使用漢字。韓文是拼音文字,不使用漢字的結果,造成同音字太多,有時會造成困擾。姓名是其中之一:如果不考慮漢字,姓名的拼音很容易完全相同。在他們的公司裏,要找一個人的e-mail或分機,結果在通訊錄中搜尋到二三十個同名同姓的,是稀鬆平常的事。取英文名字在他們公司也不太管用:太多姓金、李或是姓朴的人,如果都叫Eric或是Jeff,也分不出來誰是誰。於是『島』或者『綠洲』就出現了。其中有一些人還是有英文的名字,但大家都沒辦法把人和他的英文名字連起來,久了之後就不用了。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