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愛情來了

世間正因為不能照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才有趣呀......如果中日龍隊全部比賽都勝利的話,誰還要看棒球賽呢?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愛情來了》這部片子是在我當兵時,某一次休假時,到電影院看的。非假日加上國片,那一天戲院裏的人少的可憐。不過片子的某些部分很有趣。

其中最值得玩味的一段,是小胖妞透過BB Call『遇』到了他的情人。在還沒有見面的情況下,情人因為要見她一面,打消了結束生命的灰色想法,她則為了情人,努力地開始減肥。在寫著“Ich Liebe Dich”的粉紅心形汽球下,小胖妞努力地仰臥起坐,然而,減重的成效,『看起來』並不明顯。見面的日子終於到了,他們選在動物園的『大象』前碰面(多麼殘酷的比喻)。見面,表示見光死,男的是痞子,女的是胖子,美夢結束了,現實是殘酷的。

雖然現實是殘酷的,但愛情的夢仍舊是美好的。看到小胖妞努力地跳韻律舞,努力地抗拒甜點的誘惑,努力地說服她的夢中情人好好活下去,就會覺得,努力地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單純而善良的心使人更美麗。

我在想如果劇中的胖妞,能夠從片中『跳出來』,和編劇理論,為什麼要和她開這種玩笑,給她這麼辛酸只能苦笑的角色,不知道編劇會怎麼回答?

『這不過是一齣戲罷了!』這是我想到的第一個答案。

也許後來拿到金馬獎的小胖妞,在當初接這個角色時,就曾經和導演、編劇討論過,而導演也告訴她這個故事當中,豐富的insight。小胖妞很感動地,自願──不,應該說,主動地爭取到了這個具有豐富而美麗的內在的角色。 

很久以前,我認為,如果有神,那麼,祂一定和我開了一個玩笑。一個天大的玩笑。

後來的我,曾經相信神愛世人,因此不論祂把我造成什麼樣子,祂是愛我的。不論我是痞子或是胖妞。而且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很想改變自己,就像胖妞努力地減重一樣。無論後來有沒有結果,單純而努力地為某個目標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

現在,我有了另一種想法。如果真的有造物者,而祂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我得有接受玩笑的雅量,以及欣賞這個玩笑的幽默感。也許當中有很多insight,也許這個美麗的角色是別人願意極為爭取的。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