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關於和解──我讀新井一二三《台灣為何教我哭?》


新井一二三女士的一系列書籍,一直是我所喜愛的。我所閱讀的新井女士的著作,第一本是《我這一代東京人》。從這本書當中,我認識了東京人眼中的銀座、蘆屋、還有先前所知不深的童謠詩人金子美鈴。因為非常喜歡她的介紹,於是開始了一系列的閱讀。《沒有了鮪魚,沒有了奶油》以及《偽東京》這兩本書,是她從日本人的觀點,介紹了日本的許多社會現象。《東京迷上車──從橙色中央線出發》則是身為東京人的新井女士,以中央線沿線各站,介紹了她心中的東京『個人地圖』。《東京的女兒》則幾乎等於自傳,讓讀者認識了這位出生於東京,長大後在世界各地漂泊,最後又回到東京成立家庭的作家。

讀著讀著,我發現:『寫作』不只是新井女士的專業,也是她個人的心理治療。用中文書寫,可以讓她打開心扉,與讀者談自己的母親與童年,談自己為什麼要漂泊於中國、加拿大、香港等地,又談自己如何受上蒼的祝福而找到真愛。我因為閱讀,好像得到了一位遠方的朋友。

這次,新井一二三女士的新書,談的竟然不是日本,而是台灣。而且,《台灣為何教我哭》一書,內容竟然是以電影《海角七號》為主軸,因此,新書到手之後,迫不及待地閱讀完畢。

這本作品分為三部分(自序與開場、第壹部、第貳部)。第貳部是新井女士在1995至2001年間寫的舊作,是她從前對台灣的印象。第壹部是她因為《海角七號》而到台灣的遊記(主要是南台灣)。新井女士記下了她因《海角七號》而重新認識的台灣。對台灣人而言,閱讀外國人寫的台灣,是很有意思的事。去過的景點、品嚐過的美食、住過的旅館,有許多是自己熟悉的。但也有許多事,平常不會注意,反倒是閱讀了別人仔細的觀察和記錄,才發現:原來在外國人的眼中,這些地方多麼特別。因此,會讓自己想重遊舊地,再一次用不同的視角,看一看熟悉的事物。

最吸引我的,自然是本書的最前一部分:自序《認識一個台灣朋友,等於讀一本小說》、開場《挖掘一段情感的句號──海角七號為何教我哭》、以及置於書首,由大田出版社編輯安排新井一二三女士和魏德聖導演對談的記錄。

書首的對談記錄,我非常喜歡,而且此一對談和其後的自序與開場,同樣是這本書最重要的部分。在新井女士的其他作品出書時,大田出版社也安排了不同人士和她對談。其中有不錯的對談,但也有某些對談者,老實說,我覺得安排得並不恰當。不過,要談《海角七號》,對談者肯定是找魏德聖導演。我讀著魏導和新井女士談『野玫瑰』、談他對原住民朋友的印象、談台南...,感覺好親切,而且,對他的下一部片《賽德克‧巴萊》有更殷切的期待了。至於新井女士寫的自序和開場,我覺得是所有我閱讀過的《海角七號》影評當中,最能打動我的了。她引用Gayatri Spivak的提問『屬下能說話嗎?(Can the Subaltern Speak?)』、引用魏導說的『愛的遺憾、恨的遺憾』,還有她所說的『受傷的情感必須劃上句號』,再再勾動了我的心絃。在讀到『跟自己的歷史和解,對誰來說都是達到心靈安寧的唯一途徑』時,我覺得,這不只是講民族的歷史,對個人的內心世界與自己成長的歷史,也是如此。

於是,我發現,『閱讀』,不只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個人心靈治療。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