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南半球(4)

The Cranberries:《No Need to Argue》

就在C君深夜的哭泣之後不久,我認識了D君。


任何認識D君的人,都會覺得,他簡直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出生在富裕的家庭、頭腦聰明、長得又帥、還是游泳校隊。我和D君分屬於不同的世界,就像是三度空間當中,不共平面的兩條歪斜線,自始至終不相交。之所以會認識D君,是因為當時的我,是新興宗教團體當中的狂熱份子,天天認真地向周遭傳教,不論對方是熟朋友或是陌生人。原本沿著既定軌道,不應該認識的兩人,卻在兩條線最接近的時候,意外地因此認識了。

D君是The Cranberries的樂迷。在新興宗教團體當中的我,正努力地讓自己改變,不論是習慣閱讀的書籍或是聽的音樂,都大幅調整中。因此,我也去買了一張The Cranberries的專輯《No Need to Argue》。第一首曲子Ode To My Family就讓我有暈眩感。當時The Cranberries要來台灣開演唱會,D君問我:要不要一塊兒去聽現場演唱會?他買了搖滾區的票,每張票價三千元。二十多年前的學生,吃一餐飯超過九十元,就是大餐了,要掏出兩三百塊聽一場音樂會或買一張CD,都得猶豫好半天。有一次,衝動地從學長手中買下了台灣買不到的孟德爾頌合唱神劇Elijiah英文版,兩張CD花了五百元──學長還給了學弟優惠價,但事後還心痛了幾天。三千元?簡直是天價的音樂會!決不可能。D君與我,果然是不同世界的人吶!我心裏這麼想:怎麼可能有人捨得花三千元,只為了聽短短一場音樂會?

我們和D君窩在學校側門口的麥當勞,一起"Study",希望他能成為教徒。並且和他花時間,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一起游泳──當然是無法贏他的。他的口袋麥克麥克,比起我們去過更多有趣的地方。不過如果要過有樂趣的貧窮學生生活,他就贏不了我們了。有些事,有錢人不一定做過。例如,在飄著細雨的陰冷夜晚,一起飆車上陽明山,在刺骨寒風當中到達冷水坑,在那裏泡溫泉。免費──只要花機車的油錢,但真刺激。

他開始變成我們的朋友了,把我們邀到他們家的豪宅──老天,那簡直是城堡。在那裏,一面偷喝著他父親收藏的酒,一面看著大台北夜景、聊著他的生活瑣事。準備開始偷喝酒的時候,我們互問:真的沒有關係嗎?他指的是:教徒能不能喝酒啊?我的問題則是:偷喝令尊的收藏品,不太好吧?『教徒不應該醉酒,但喝酒並沒有被禁止。』負責Study的我,立即引經據典,告訴他答案。而他則是說:父親的酒太多了,又不是什麼寶貝,喝掉其中一瓶,根本不會被發現。

就這樣,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換做其他人,早就成為教徒了。但他還沒有。我們也不急。反正很多事急不來。

一天晚上,我的BB Call振動了。到公共電話亭去排隊打電話聽語音留言。他在留言中告訴我,他的機車被偷了。於是,我騎上心愛的王牌第三代,出勤執行救火任務。找到他,陪他一起到警局報案。結束後,他一臉疲憊地說,心情不好,想聊聊。雖然時間已經很晚了,但朋友不就是在心情最不好的時候,願意在一旁傾聽的人嗎?於是,窮學生把D君載到學校側門,翻門而過,坐在操場旁,看著操場對面剛剛升起、亮晃晃的下弦月。他坐在我身邊,對著月亮,哇啦哇啦地說出了一大堆心事,像是醉酒之後的嘔吐一般。然後,忽然他不吐了,四周的空氣僵住了。一種奇怪的預感出現。我心想不妙,該不會又將要碰到一場大雷雨了?

他凝視月光,什麼也沒說──更正確的說,應該是想說什麼,但說不出口。冷冷的空氣凝住不動。他的嘴唇微微顫動,但什麼也說不出。像是嘔吐物卡著一般。終於,他很努力地,把卡住的話說出口。

『我⋯⋯,不會成為教徒⋯⋯。我再也不去教會了。』

為什麼?我想開口問,但我被凍住,像是被點了穴或被施了法。我驚覺即將聽到大爆炸,聽到他從未向別人開口的事,但我卻不能塞住耳。突然我很想哭。

『羅馬書⋯⋯、第一章⋯⋯、第二十七節。』D君這麼說。

我的心緊緊地被揪成一團。為什麼他是同性戀?腦勺和雙耳像是被大電流灌入,我全身麻痺,只能聽著D君說:高中時、每天早上面對鏡子,什麼都沒看到,只看到一個大大的『同』字。他像得了強迫症一樣,一面洗手,一面要自己把不好的念頭關掉。但是,找不到開關⋯⋯。我只覺得耳鳴不斷。想聽清楚他究竟講了什麼,卻只是一直聽到尖銳的金屬高頻聲,在耳朵邊不斷響著。D君又說:努力了這麼久,他覺得我們真的是最關心他的朋友。但在這事上,我們的信仰幫不了他。他想誠實面對自己,去試一試。而那跟我們相信的不同。他覺得很痛苦,但誠實面對自己,本來就是痛苦的⋯⋯。

我用力地開口,發出乾啞的聲音,勉強從口中說出:『哥林多前書、第十章、第十三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雅各書、第一章、第十二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但這像是無效的咒語。我發現我身處一場敗仗之中。不管我背出多少經文,他已下定決心離開。淚水,從我的眼角,緩緩地流下來。



繼續閱讀
南半球(3)
南半球(5)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世界, 需要更多的包容.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