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南半球(3)

講到Dragon Ball《七龍珠》,腦海裏浮現的,是一個大學時代的學弟。姑且稱他為C君。

我就讀大學時,大一新生要先到成功嶺受訓六週,因此大學的新生報到時間是十月初,比其他各年級的註冊時間晚了將近一個月。升上大二那年的秋天,新生報到時,我們這些做學長姐的,在校友會裏,為同是來自竹塹的學弟妹提供各種協助,如同當年學長姐為我們提供生活協助一樣。就在那時,我認識了學弟C君。

C君有輪廓深邃的五官,頂著在成功嶺上理得超短的平頭,到大學報到,唸的是外文系。當年聯考的分類,第一類組的學生選讀頂尖大學的外文系,意思跟第二類組的學生棄工科選物理系、或是第三類組的學生棄醫科選讀生命科學一樣。因此,外文系學生給人的印象是比較酷、自豪、並且對文學與藝術的探求,充滿熱情。再加上他們系上的男生少,因此特別受到學姐們的注目和關心。我協助他入住宿舍,原因是女賓止步。那是破舊的十三舍,六個人擠在一間寢室裏。看起來亂七八糟的寢室當中,不知哪個室友,堆放了一大堆的書本雜誌和漫畫。在他整理床位的時候,我順手拿了一本漫畫《七龍珠》翻閱。口中喃喃自語『沒看過吶』,被學弟C君聽見了。他一邊鋪床,一邊客氣地向我這個學長說明:他看過七龍珠漫畫。簡單地說,主角需要不斷地和牛鬼蛇神戰鬥,不過總是沒被打死──當然囉,主角被打死了,就不能出續集了──而且戰鬥力不斷變強,就像是個電玩。

然後我陪C君買單車。當年有能力買機車的學生少得可憐,單車在校園內外,都是必要的代步工具。學生可以在校園當中的單車修理店裏,向修車的退伍老兵買一台舊單車。這些舊單車,是由大四學生離開校園之後,留下來的廢棄品,重新拼裝整理而成。另外一種選擇,是到萬華的二手單車市場購買。C君看過了校園裏的單車。那些車實在是太破舊了。因此我們搭公車到萬華,他在其中一家店,買了一台二手單車。競速型的跑車,騎的時候身體要彎得低低的那一型。不過價錢很便宜,車況OK,騎起來也很帥,應該很適合C君。於是我搭公車回學校,學弟自己把單車騎回老舊的宿舍。

雙十節和光復節之間的某個上課日,C君把單車停在『小福』前,被一位僑生學長指為偷車賊,鬧到了教官室。僑生學長的單車被偷,是十月初的事。看來,學弟在萬華買到了一台贓車。由於學生們沒時間上警局或法院,而且這事就算追到車店也抓不到竊賊,教官居中調解的結果,雙方各自認賠:僑生學長不再堅持索回單車,學弟賠了一筆錢了事。我介紹了學弟到萬華買了一輛贓車回來,害他多付了一筆錢,心裏很過意不去。不過當時我也是窮學生一個,就算心裏過意不去,也僅只於此,無法幫他分攤賠款。至此我體認到:出於善意的幫忙,對於另一方,有時不見得是好事。

和C君在校友會當中漸漸熟稔,我發現他還真是個倒楣的傢伙。如果各位看倌讀過淺田次郎的《憑神》,那麼C君簡直就是男主角別所彥次郎的翻版──才華洋溢,偏偏衰神附身。如果人生像打牌,那麼他就是個高手,但拿到了一手爛牌。C君的家境不好,起跑點比別人差,成長過程也更為坎坷。C君唸的是外文系,英文能力當然很好。他在高中的時候,還曾經代表學校,參加北區高中生的英文作文比賽。然而倒楣的是:那一年北區英文作文比賽的題目只有一個字:Autobiography,意思是『自傳』。偏偏C君當時還不認得這個字。看不懂題目只好亂寫,最後當然什麼獎也沒拿到。相較之下,我就幸運得多了。我在高中時代也參加過全國英文作文競賽,題目是The Bicycle and I,連國中生都看得懂。我參加校內的國文作文比賽,也曾經拿到過一個文言文的作文題目,看不懂什麼意思。當時只好猜測這題目的意思,並且留下一些空間,萬一自己對題目的的解釋並不精確,仍舊可以說得過去,然後硬著頭皮,寫了一篇文章交卷。結果事後竟然得了第一名。原因或許是其他同學的文章循規蹈矩,而我的那一篇,看起來破題方式比較『大膽』,讓國文老師的眼睛稍稍為之一亮?

人生就像答考卷,偏偏題目人人不同。為什麼他拿到Autobiography而我拿到The Bicycle and I?只有老天爺曉得。

1992年我進了研究所,之後成了狂熱的教徒,天天向別人傳教,就像是一部好電影,自己看不過癮,不斷地向別人推薦。C君自然也成為了我的傳教對象之一。我找他『查經』,外文系的學生對Bible自然不陌生。後來彼此的事情聊深了,還一起到宿舍頂樓禱告。漆黑無人的宿舍頂樓,很安靜。我和他肩併肩,面向著遠方的街燈。我哇啦哇啦地對著空氣說了一堆話之後,輪到他上場。他也哇啦哇啦地說了一堆。不過,和我不同的是,對著空氣自言自語好長一段時間之後,他竟然一邊說話,一邊哭泣。哭泣聲愈來愈大,最後嚎啕大哭起來。我在一旁木然,彷彿自己誤觸了什麼不該觸碰的開關。

這是第一次,一個外人在我眼前哭泣。

那種感覺,簡直是一個人在漆黑的夜裏,獨自待在昏暗的小屋當中,經歷一場狂風暴雨。眼前什麼都看不清,周遭盡是強風吹襲以及淅瀝嘩啦的暴雨聲,夾雜著隆隆落雷。心中隱隱的不安。

我沒有做什麼,也不知能做什麼,只能不安地等待暴風雨結束。

我已經不記得嚎啕大哭是如何結束的。只記得第二天略帶擔心地去寢室拜訪他時,在零亂的寢室內,看到他仍舊露出充滿朝氣的笑容,絲毫不需要別人為他操心的模樣。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殺不死我的,只會使我更強壯。一時仍未進入狀況的我,問這是什麼意思。是指Dragon Ball嗎?學弟C君仍舊客氣地向我這個學長回話:不,那是尼采說的,不是悟空說的。


繼續閱讀
南半球(2)
南半球(4)

2 則留言:

isometry 提到...

收下"殺不死我的,只會使我更強壯。"
雖然說"更強壯"早已不是我在意的事...哈

叛徒 提到...

感謝留言,幫我衝破了60,000人次的大關 :)
看起來強壯是好事。總比我看起來像是個泡芙好吧?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