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新井一二三的心理治療課:我讀《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

「妳覺得妳父親愛妳嗎?」
「父親可能愛我,但是沒有表現出來。」
「妳覺得妳母親愛妳嗎?」
「我覺得,她不愛我。」
「妳在海外很多年,常收到母親來信嗎?」
「從來沒有。我寫信,都收不到回信。」
「妳要不要在這裡說說看?母親,我要妳愛我。」
「我不能。」
有些事情,用外語表達出來很困難。當時,雖然我在加拿大已經待過一段時間了,可是我的英語詞彙還有很多洞穴。比如說,心理學家要我想起小時候的身心感受,然後假設母親就在眼前而告訴她:
「很痛。」但是,用英語要怎樣措詞才對呢?
「I feel pain?」
「You mean you are hurt? Say it hurts, Mom.」
「It? hurts?」
那究竟是心理諮商,還是英語輔導?

新井一二三《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


我的手上,大概有新井一二三女士全數的中文著作吧?從《心井·新井》開始,她的每一本書,都是令人愛不釋手的作品。介紹JR中央線沿線各個車站的《東京迷上車──從橙色中央線出發》甚至成為了我的東京旅遊導覽書籍,《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則成為了我的美食辭典。

《心井·新井》是新井在台灣出版的第一本中文著作。首篇標題是『姥姥』、也就是外婆,接下來則是『小姨』。然而,第三篇的標題並不是母親,而是『陰影』。事實上,新井的母親正是那個巨大的陰影。在母親的巨大陰影之下,她總覺得自己是家裡的黑羊。為了在精神上與生活上遠離母親,她曾經長期待在海外。自幼累積的滿腹委屈和苦楚,則是在長期的心理諮商、向第三者傾訴,才得以逐漸清除。書寫因此成為新井的自我療癒方式之一:中文是她的母親看不懂的語言,因此她可以自在地用中文寫作,和陌生的讀者們談論自己的內心世界。

經過多年之後,新井的近期著作,諸如《歡迎來到東京食堂》、《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貳》以及《東京閱讀男女:新井一二三解開創作者的祕密花園 》等等,漸漸地,不再被那層陰影籠罩著。因此,做為讀者的我,以為她對自己的心理治療早已告一段落,甚至忘了,她曾在『陰影』一文的結尾提到:

⋯⋯為了逃避陰影而開始寫文章,我總有一天要寫那陰影本身。


如今拿到她的新書《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感覺彷彿是電玩進之最後一關,大魔王終於現身了!隨著大魔王的現身,新井女士的自我療程,終於可以順利地畫下句點。

魔王本尊究竟如何呢?

新井曾經提到過佐野洋子的作品《靜子》,是打開日文文壇『毒母文學』的代表作。然而,那個給女兒帶來一輩子痛苦的母親,在佐野的前夫和兒子的口中,其實是個普通人。這種說法,彷彿是女兒把一個普通母親描述成怪獸。只不過,沒有人能夠論斷另一個人的感受,特別是巨大的苦楚,不是當事人,無法親身體會。如今心理學早已充分了解:在家庭、公司、軍隊等團體當中,如果出現了一隻受罪的黑羊,那麼,在一旁折磨著黑羊的加害者們,全都是普通人。

閱讀此書,除了聆聽作者傾訴之外,凝視魔王樣貌的同時,也請想一想,做為一個普通人,我們是否曾在不經意之間,在某個團體當中,折磨了某一隻黑羊。

繼續閱讀
關於和解──我讀新井一二三《台灣為何教我哭?》
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