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

新井一二三女士出新書了。這回,她談了許多有趣的日文詞彙。


I.一刻也難熬的等待

得知新井一二三女士出新書的消息,當下有一股衝動,想立刻買來閱讀。這種感覺,好比得知久未謀面的老友返台短期停留。雀躍之餘,急於安排碰面,看看老朋友近況如何,是否一切安好。彷彿不立刻行動,就要錯失一次難得的碰面機會。

不過,此時日籍友人請我稍候。他手上已有一本,快要讀完了。

對我來說,等待是難熬的。那種焦慮的感覺,就像饑餓的小狗,看著眼前的食物,卻遲遲等不到主人下令開動。因此,不得不承認:等待,是訓練EQ的好方法。


II.美食與文化

一個禮拜之後,從友人手中,拿到了新井一二三的最新著作《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你所不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囫圇吞棗的我,當晚就把書讀完了。然後,倒著看、跳著看,好像在玩弄CD/DVD播放機的遙控器:快進快退、暫停、跳至下一章、隨機播放。

最先吸引我閱讀的幾篇,果然還是關於美食的話題。拉麵和台灣的關係、天津沒有的天津飯(如同法國沒有的法國土司)、狐烏龍和狸蕎麥麵(東京和大阪是不同的)、還有出世魚。每一篇都是有趣的題目!愉快閱讀的同時,可以增加日文字彙──唉呀,我的日文詞庫裏,只有食物的名稱。

觀察並比較文化差異,對我而言,是很有意思的事。一個民族的食物和語言,最適合拿來做為觀察的題材。作者拿飲食二三事來介紹語言,讓讀者一旦開卷,即無法釋手──其實對我來說,應該是食指大動。


III.大渡海‧小宇宙

作者在書本首頁提字:「一套語言‧猶如一個大海‧或說宇宙」。巨大的一冊《辭海》,尚未翻閱之前,就已不得不承認它的確是一片汪洋,苦海難渡。說它是個小宇宙也絕對不為過。早已有好多作家拿語言來寫故事,我所喜愛的《馬橋詞典》即是其中一例。作家竟然可以拿一套方言來寫故事,讀者只能拍案。新井一二三的說故事功力也不弱。許多細節,作家旁徵博引,娓娓道來,有些甚至連我的日籍友人先前也不知道,讀後才恍然大悟的。這麼有趣的語言書籍,多幾本就太好了!(希望新井一二三女士能聽到我的心聲,推出續集。)

我僅有的一點日文字彙(其中大部分還是食物的名稱),只能幫助我在迷路時問路,以及在餐廳點餐。它既無法助我渡海,也不能讓我穿梭宇宙。對我而言,不如說,它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人與人彼此的不同,看到我們的長處與弱點、美好與醜惡。好朋友不也如此?


IV.老朋友

作者年輕時漂泊四海,後來在香港巧遇真命天子,因而返回日本,定居在東京的國立市。從單身至覓得真愛、乃至結婚生子,作者持續寫作,接連出了好幾本書。不同的時期,寫作風格多少存在些微的不同。從前,「寫作」不只是新井女士的專業,也是她個人的心理治療。透過寫作,她與讀者談自己的母親與童年,談自己為什麼要漂泊於中國、加拿大、香港等地,又談自己如何受上蒼的祝福而找到真愛。如今,作者的兒子,「當初還吃奶的小朋友,現在是身高一米八的棒球隊員了」,作者不再需要以「寫作」醫治自己的心靈。作者和母親的緊張關係,如今只在「狐烏龍麵和狸蕎麥」當中,看得到一點點的影子。倒是先前較少提及的父親,這回出現在「告知」一文中。做為忠實的讀友,在此為她感到開心。希望日後,新井女士能充滿元氣,繼續寫作。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