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奇特的就診經驗(二)

(二)
看完心臟科卻得到工作壓力太大的結論之後不久,我為了工作上的原因,飛了一趟韓國。

就在飛機上,餐點快要吃完的時候,我的心臟開始不規律的跳動。情況是:每幾秒,我的心臟就會忽然有一次沒有跳完,感覺似乎是收縮完卻不舒張,hold在那邊。過了原本應該再跳動一下的間隔,才好像電路被reset一般,用力再跳一次,然後繼續恢復一般的跳動。後面那一次會有一點不舒服。

我量自己的脈搏,確認真的每幾下就停一次。間隔次數不一,但情況一直持續。

我有些緊張。開始想很多奇怪的事。要不要按鈴叫空姐?飛機上恐怕不會有心臟科醫生吧?時間還有一小時才到首爾,如果等會兒心臟決定不跳就完蛋了!會如同電影情節般被電擊嗎?還有Periodic Three Implies Chaos這樣的論文標題也進入腦海中,但我不知道它為什麼在這緊張的時刻來此攪局。

後來我決定先讓自己放鬆。 這時如果緊張,分泌腎上腺素,對心臟只有壞處,絕對是不智之舉。於是我開始和我的腎對話:腎臟乖,不要緊張,讓自己輕鬆一下,不要分泌腎上腺素。

這個情形恐怕持續了十到十五分鐘。當然實際時間也有可能比較短一點。這種狀況下,時間過得特別慢。後來,出現亂跳的頻率開始降低,一會兒就不再出現了。

真是一次令人永生難忘的經驗。那幾天出差在韓國,都不敢用跑的。

回到台灣之後,趕緊再找一家心臟內科掛號。這次再也不掛那家用統計數字看診的醫院了。附近其他醫院仍然額滿,於是,我掛了一家比較遠一點的醫院。要去這家醫院就診,得走一段高速公路。但這一家的好處是:他的醫師比較多、以親切看診出名。而且,掛號的時候,他們的電腦預約系統會為你預測當天這個號碼的看診時間。

當天到了醫院,實際看診的時間,只比預測的稍微晚了一點點。因此,沒有像上次那一家醫院等那麼久。醫師看起來大約四十多歲,個子不高,說話的聲音有些低沈而沙啞。 看起來像個權威,讓人很有安心感。

「你怎麼啦?」他問我。

於是我把先前的故事,包括前一位醫生說可能是工作壓力的情況,以及後來出差在飛機上的事都告訴他。

他先問我,為什麼沒有在家附近的醫院看診。我據實告訴他:其他醫院我都掛不上號,其中某家省立醫院竟然一個月都已額滿。醫生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那邊這麼多病人看心臟科啊?」他或許想說的是:那邊的生意這麼好?

「是啊,」我說,「大概冬天比較多老人要拿血壓藥吧?」雖然這理論早已被證實為偽。

「那麼,那一架飛機有沒有怎樣?」醫師問。

有沒有怎樣?我不解。我的心臟亂跳,會導致飛機怎樣?飛航受到干擾嗎?這是什麼新理論?

醫師顯然看到我大惑不解的表情。「我的意思是,」他解釋道,「飛機有沒有遭到亂流,或者其他不穩定的情況,讓你搭機很緊張,所以心臟亂跳?」

原來如此。「飛機那天超平穩的,」我回答。「而且,我常常需要搭飛機,並不會緊張。」我已經是老手了,以前也碰到過雲霄飛車般的航行、落地前發現跑道上有其他班機誤入而緊急拉起重飛、以及順著西南氣流的bumpy air一路跳躍到日本的記錄。這些事從來不會讓我的心臟亂跳。

「好吧,」醫生說,「我們先看個心電圖。」

於是立刻到另一樓層做完心電圖,再回到診間。這是我喜歡這家醫院的地方。有的醫院,每一個檢查都要拆開在不同的一天做,很麻煩。

但看了心電圖之後,醫生說,沒能看到異狀。「不過,」醫師說,「這只表示量測當時,你的心臟沒有問題。」

他開了一些藥,粉紅色的inderal。然後我們預約了一次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不過後來只看到瓣膜脫垂。陸續地還做了其他的檢查。但對於為什麼胸悶,以及心臟為什麼亂跳,醫生仍然不能做出結論。在胸悶以及心臟亂跳的頻率降低之後,醫生建議慢慢把藥停掉。這件事最終仍以懸案收場。只是我相當確定,不明原因的心律不整,大概不是因為工作焦慮所造成。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