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奇特的就診經驗(一)

(一)
去年冬天,因為胸悶,於是去了一趟最近才在這裏開分院的某一家大型醫院,掛心臟內科。

找這家醫院,倒不是因為它有名,而是因為其他家都掛不上。其實,我在這家掛到的,也是很後面的號碼。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看心臟科?大家都是什麼原因來看診呢?我猜,大概是高血壓吧。需要長期吃藥的病患特別多,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希望因為長期病患比較多的原因,可以不用等太久。

看病的當天,我特別算了一下號碼,以及每個人可能的看診時間,下午四點才去現場。沒想到,仍在看很前面的號次。診間前,真是人山人海啊。樂觀地想,這個醫師,問診應該很仔細吧?而且,心臟畢竟是心臟,如果用看小感冒或是青春痘的方式,一兩分鐘就確診並開藥,恐怕教人不太安心吧!不過,我原先的『高血壓長期病患』假設,看來是錯誤的。固定拿個血壓藥,應該不會需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到底這些人,是來看什麼問題的?看看四週的人,年老的年輕的都有。猜不出來。

時間不斷的過去,一晃又是兩小時。有一個同樣在等看診的傢伙,竟然碰到他的朋友或同事之類的,當場寒喧起來。不知道再等下去,是不是我也會碰到同事或朋友。他的友人是孕婦,是來看當天婦產科的晚診。天啊!別的診間都已經開始看晚診了,我們的午診還沒結束。

又過了三十分鐘,終於叫到我的前面一號。剛才那個碰到孕婦友人的傢伙,進了診間。原來他是我前面一號。再等了好幾分鐘,我的號碼終於出現了。進到診間,才知道原來要等兩輪。剛從診間出去的,是我的前三號。我的前兩號是一個大胖子,正要走進布幕當中。我和前一號,也就是碰到孕婦朋友的那傢伙,乖乖地坐在布幕外頭的兩張小椅子上,與護士小姐相望。

這一招真厲害!

大胖子病患開始和醫師交談。雖說用布幕隔起來,想給當事人一點隱私,但其實沒用。因為他們說什麼,我們被迫聽得一清二楚。他的問題很複雜,全身水腫。「如果有個小傷口,淋巴液就會不斷地流出來,就像忘了關的水龍頭一般。」這位仁兄這麼說。

好生動啊!我聽完他的話之後,心裏這麼想。

但他要吃的心臟藥和痛風藥以及水腫的問題,有著複雜的連動關係。故事約略是心臟藥會造成另外兩者之一的副作用,然而另外兩者不能兼顧。為了減輕心臟藥的副作用,醫師需要開一些藥,但這個會導致另一個問題更嚴重。

醫生為他開了某一種藥,為了處理痛風。這位仁兄顯然久病成良醫,不但藥品名稱琅琅上口,而且還可以和醫師討論:這個可否加多一點,那個可否減少一點。

醫師似乎有點無奈。因為沒有兩全其美的事,何況現在有三個問題攪在一起。 醫師開始解釋,如果動手術的話怎麼做,如果不動手術的話,要注意這個那個。還有,舌下錠要準備著,不舒服的時候急救用。

大胖子病患也很無助,日子既然這麼痛苦,「我乾脆『死死掉』算了!」他這麼說。

聽到這個,醫生又開始耐心地勸他,要積極治療。人生還是有美好的一面,很值得認真活下去的。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要花這麼久看診了。

不過,聽這種問診實況,真是教人心驚。健康真的很重要,我想。隔壁那傢伙,大概跟我一樣,已經被這個病患的情況嚇到不知所措了吧?

大胖子病患的看診終於結束了。輪到碰到孕婦朋友的傢伙。他身穿T-shirt加運動褲以及球鞋,活像是下午五點半要從公司溜出去慢跑的園區工程師,可惜地點不對。

「我胸悶⋯⋯」他這麼說。聽得出來有些害怕。

我的情況好像有些類似。

醫生問他:會不會這樣痛、是不是那樣痛。稍稍詢問之後,很快地確定:平時不抽煙、有運動、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多半是工作壓力的關係,要看的其實是精神科,吃些抗焦慮的藥。

然後就送他走了。

下一個輪到我。我的說詞簡直和前面那傢伙完全一致。醫生乾脆說:「你有聽到前面那一位的情況吧?」真的節省不少口舌。然後,他拿出一張印刷精美的表格,上面有分性別與抽煙與不抽煙等,每一個表格的一軸是年齡,另一軸是血壓,然後對應的格子內,是五年內發生心臟病的機率。

「你的機率很低。」醫師指著某一格。他說,胸悶很可能是因為工作壓力。園區裏有一大堆這樣的人。「但你會想吃抗焦慮的藥嗎?」一般人當然不太想吃藥。於是,他勸我多運動,飲食要注意。 就叫下一號進來。

結束了!心中似乎有一塊大石頭放下來。還好情況不像大胖子仁兄那樣。

但是,走出醫院時,想想有些怪。天氣有機率預報,難道心臟科也有機率看診?我是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不是醫學統計的平均數。如果我剛好就是那個格子當中,所謂『很低百分比』的其中一個,醫生只有問診,什麼都沒檢查,到底是不是正確的事?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