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韓國印象(8) 從韓國人吃狗肉談起(下)

其實我還滿喜歡九把刀的文章。而且我不吃狗肉,我也反對以殘忍的方式屠宰食用動物。但對於別人的食文化的差異一事,特別是九把刀將『雖然我不同意你們吃狗,但我誓死捍衛你們吃狗的權力』視為『假知識份子』的矯情言論,我必須寫下我的看法。

九把刀同意這世上有人不吃牛肉,因為這些人對牛有特別的感情。同樣的,九把刀不吃狗肉,而且想要向韓國政府抗議,是因為他對狗有特別的感情。這世上,另外還有一些人,他對牛或狗的感情,沒有這麼深。但這是主觀的感受,沒有誰對誰錯,也不是哪個人的感受比另一個人『更正確』。除了感受之外,包括個人的價值觀以及信仰,也都是主觀的事,在某一個人身上成立時,不一定能套用在另一個人身上。不吃牛(或狗)的人,有自己的對牛(或狗)的感情。但當他指責吃牛(或狗)的人比他更殘忍時,其實是把自己的感受、價值觀或信仰,硬生生地套在別人身上。偏偏『食文化』的差距如此巨大:越南人吃鴨仔蛋,我們有人可能認為好噁心、好殘忍,怎麼裏面已經有小鴨了還拿來吃?伊斯蘭教徒不吃豬、猶太人不吃血、西方人不吃皮蛋和臭豆腐、九把刀和我不吃狗,各有各的原因。你可以說服別人了解你的感受、讓別人願意和你做相同的事。但是,在說服別人之前,必須先了解並尊重別人和你的差異。

『雖然我不同意你們吃狗,但我誓死捍衛你們吃狗的權力。』九把刀認為:說這話的人矯情,他才是行動派。但我認為恰好不是這樣。相反的,我認為尊重差異是很重要而且很基本的事。我們常常覺得美國是霸權、中國是霸權。霸權之所以那麼令人厭惡,就是因為他們強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的身上。讓我舉一個例子吧:中國認為台獨、藏獨和疆獨都是不對的,誰想要把這些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就是大中華民族的罪人。這三種分離主義當中,台獨可能更傷害中國的民族情感。對他們來說,至少藏族和回族不是與漢族,然而台灣的人民,除了原住民之外,其祖先有好大的比例是明末清初從中國大陸移民過去的漢人。誰要撕裂他們『血濃於水』的感情,誰就是他們的敵人。如果今天,對岸的人強把他們『血濃於水』的感情,套在你的身上,然而假設(僅僅是假設,因為我不知道讀者的立場)你偏偏認為台灣根本和中國大陸已經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這時,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會認為,對岸的廣大群眾,根本不了解主張『台灣和中國大陸已經是兩個不同的國家』的台灣人在想什麼、以及為什麼這麼想(大概也不願花時間了解吧)。你會認為他們不尊重少數的差異,而要強把自己的情感套在別人身上。因此你會稱對方為霸權。如果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霸權,現在我們卻要把我們自己的感受、價值觀套在別的民族的身上,而且認為有不同想法的人矯情?

我必須承認,當我和韓國人接觸愈多,我愈認為自己並不理解韓國。九把刀絕對只會比我更不了解韓國人。當我們說我們要愛『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在還不了解別的民族是怎麼一回事之前,就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普世的,而且要把它套在別人身上,對別人是什麼意思?那個民族可不只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而已,他們根本就是人類族群的一支! 現在有人認為要捍衛別人的食文化,或許只是他的論述能力較差,就變成了矯情的『假知識分子』?

理解人與人的差異(或者族群與族群的差異)愈多,會讓自己愈發認識自己,而且可以把別人(或是別的民族)當做一面鏡子。鏡子不是為了要照出自己比別人更優越、更文明或更道德,而是要照出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於是,自大或狂妄的我,因為鏡子而謙卑下來。你可知道:在許多韓國人的眼中,自稱是『禮義之邦』的中華民族,其實一點也不有禮,而且可能比其他民族更自私?這就好比稱為『大和民族』的日本,自以為自己比別的民族更重視『和』,但諷刺的是,這個民族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亞洲最大規模的一次戰爭,殘殺了許多鄰國的人,也讓自己人傷亡無數。要真實地看到自己,往往必須透過別人的眼。在這之前,必須先理解差異,並尊重差異。否則,看到的只有自己本來就理解的,其他什麼都看不到。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