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韓國印象(7) 從韓國人吃狗肉談起 (上)

前一陣子,因為韓國人打算將吃狗肉合法化,網路上出現了論戰。

知名的作家九把刀在自由時報的讀者投書版,堅決反對將吃狗肉合法化。他認為這種事可不是『別人的家務事』,就好比西藏發生血腥鎮暴,或者是非洲民族的女性割禮。這些殘酷的事件,國際成員不應該置之不理。九把刀的原文請參閱為什麼要反對韓國人合法化吃狗?隨後的進一步論述請參考<反對南韓人合法化吃狗2>靈魂裡最柔軟的地方

隔天,有讀者回應九把刀的投書。這位讀者認為:這個議題固然有討論的空間,但吃牛肉的人不能因為食文化的不同,而指責吃狗肉的人。他認為,西藏鎮暴或者女性割禮是人權問題。吃狗肉是否血腥並非人權議題,最多是動物權的問題。吃狗肉是否殘忍固然可議,但吃牛肉的人,沒有資格指責吃狗肉的人殘忍。台灣的農業社會本來不吃牛,其原因牽涉到農業社會對牛的勞動的情感。但受到西方文化霸權的影響,牛肉大舉傾銷,吃牛也變得合理了。同樣的,台灣人吃動物內臟,外國人不吃,如果他們因此對我們指指點點,這是對不同的食文化的不尊重。

對我而言,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韓國人,和他們交手,也深深地感受到強烈的文化差異。同時我也是愛狗人士(而不是愛貓一族),對於九把刀的某些論述(只有某些,不是全部),我並不反對。但是,我必需告訴九把刀:你可以去表達你的觀點,甚至去向韓國人抗議,但是,請不要指著那些認為食文化必須尊重的人,是假知識分子,沒有自己的中心信仰。

而且,你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但是,一旦你認為自己更『正確』,並且開始把你所相信的,強加在別人身上時,會產生很危險的事。

讓我們看一看歷史上發生過的事。許多人一直相信,同性戀是不被神所祝福的。即使到今天,反同性戀仍然是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主流思想。這些同性戀的反對者當中,有不少人有很清楚的信仰或是生命的中心思想的。他們豈不是論述能力清晰有條?但是,主流思想不尊重少數差異的結果,最終就是有人遭迫害。做為一個異性戀者,你可以不認同同性戀,那是你的思想自由。但是,要把主流思想套在別人的身上?異性戀者有什麼權利說,他的觀點比同性戀者更正確?

不認同吃狗肉是一回事,反對以殘忍的方式屠宰動物是另一回事,反對別人將他們的食文化合法化,又是另一回事。這些議題,彼此的相關度其實並沒有那麼高。對這些議題,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並表達自己做此選擇的原因,以及說服他人做相同的選擇。但不論這些議題你選擇了哪一邊,我們『必須』尊重少數差異,並且不能把自己所相信的事,強加在別人的身上。這是『必須』,而不是一場論述而已。

ps. 我的立場:我反對以殘忍的方式屠宰食用動物。我自己不會去吃狗肉,因為這會傷害我對狗的情感。但我不是素食者。我不是那麼喜歡某些韓國人。我自己並不適應他們的文化,但在不適應的過程中,不斷地增強了我認同『尊重差異』的重要。對於韓國人怎麼處理他們的食文化一事,我認為,在表達我們自己的感受的同時,必須尊重別人的食文化和我們的差異。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