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對泰國說抱歉

I.
人是一種很糟糕的存在。

前後的一致性很差、以至於難以理解。自大,以為拿了什麼權柄可以統治地球上的萬物,於是像癌細胞一樣消耗資源。然後,對此一切,從來不說抱歉。

Robert Fulghum的名著《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標題下得真好。在幼稚園教導小朋友的種種,例如:
- Share everything.
- Play fair.
- Don’t hit people.
- Clean up your own mess.
- Say you’re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這些是一個人的教養。日後,小朋友成為大人,進入社會,只不過是把分享的內容,從糖果和玩具,變成手上握有的資源;從公平的遊戲,變成公平的競爭;至於自己該收拾的,從散亂一地的玩具,變成職場上該自己清掉的大便。然而幼稚園在本地早已改制成小學先修班。因此周遭充斥一些自以為高學歷、實則幼稚園肄業的傢伙,也不足為奇。


不過,指責別人總是容易的。有些事應該要求自己反省,例如向別人說抱歉。


II.
人生的第一次出國是因公出差美國,然後是出差瑞士。至於私人旅遊,則是在工作幾年、小有積蓄之後,和公司同仁赴泰國自由行。

那一趟自由行的總領隊是我們當中能力很強的一位,而他的老婆又比他更厲害。因此,當同仁前來邀約時,看在有人包辦所有瑣事、我們只負責吃喝玩樂其餘一切不用操心的分上,我就答應參加了。旅遊的地點是普吉島,同仁選擇了泰航的蘭花假期,住Laguna Phuket Resort,勾選了好幾個有趣的行程,包括騎大象以及外海小島旅遊,另外看了一場秀。同事的老婆另請人協助安排了Baan Rim Pa的晚餐以及泰式傳統按摩。總之是個快樂得不得了的私人旅行。此後,自己需要安排私人假期又沒時間規劃時,這個行程往往拿來重覆使用。

在泰國,普吉以外,第二個拜訪的地點是清邁。

那是為了慶祝家姊順利獲得博士學位的旅行。本來的規劃是巴里島,但是南亞海嘯之後,新聞一再報導南亞仍有很高的機率再發生大地震,我們對是否去巴里島,有一些猶豫,行程因此改為清邁。那是第一次我感覺到,或許,我應該對泰國說抱歉。

旅館方面幾乎是以僕人的姿態服務我們這些賓客。用晚餐時,餐廳資深的侍應人員教我Khao Soi這道泰北菜的泰文發音,然後又教我唸Tab Tim Grob這個甜點。他應該超過五十歲了吧?以僕人的姿態服務我們的同時,從他的眼中看得到他的驕傲與尊嚴。相較之下,我在餐桌上,比較像是個沒教養的小孩。那個年紀的我,甚至不知道,手肘撐在餐桌上進餐,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然後,在騎大象的行程中,當地導遊是一位年紀約四十歲前後的女士,說了一口很漂亮的英文。談到泰北,她說當地的農地很好,因此稻作經常豐收。泰國人的物慾不高,農家本來應該可以有很好的生活的。說到這裡,她就停了下來。我從她的眼裡,看到了一閃即逝的的哀傷。

我想,也許有些話,她不願說出口。


III.
我是不是該向泰國人道歉,做為剝削的一方? 

當然我也可以找一些藉口,說那些泰國旅遊的經驗,也促進了當地經濟。但是,這種話,即使自己聽了,都感到偽善。這種說法,就跟當年日本歐吉桑到台灣的買春團,自稱促進了台日交流,或者時下中國的土豪旅客去香港,在香港的舉止完全不尊重當地,卻又說自己是香港的經濟貢獻者,沒什麼不同。

看看我們怎麼對待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看看我們如何對待那些為我們照顧長輩的外籍看護?再看看如何又如何對待那些已經融入台灣,並且為本地做了重大貢獻的外籍新娘?

我想,我欠泰國一聲抱歉。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