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東京出張日記:Rush Hour

週五下午六時四十分,正是交通最繁忙的時刻,所謂的rush hour。剛和客戶開完會的我,打算從大崎搭山手線到品川。

搭乘手扶梯往下,到達山手線月台時,一輛列車正要離開。關門音已響,車門正要關上,月台上只留下了少許人。但那輛即將關門的電車,車廂裏的人,已經滿了出來。說『滿』出來絕對不為過,因為乘客們的身體真的是在車門外,呈現『凸』字型。車門如果就這樣關上,一定會夾到很多人。因此,最外面的所有人,都奮力地往車廂裏塞。其中有一位女士,依我的看法,是完全不可能塞進這班車的───用日文的『無理』二字,來形容此時的狀況,實在貼切───但她完全不放棄。這位女士轉過身來,面朝外,高舉雙手,手掌撐住車門上緣,然後以她的背部和臀部,猛力地向車廂內壓,一次、再一次。車門緩慢地閉上,眼看著她的身體就要被夾住,站在車門前的我,不禁叫了出來。但她最後用力一壓,身體完全壓入了車內。此時留在外頭的,只剩下粉紫色女鞋的腳尖,以及在空氣中凍結住的叫聲。在最後一瞬間,車門即將完全密合時,粉紫色的鞋尖往上一蹬,車門沒有夾住鞋尖,順利關閉。列車於是出發。

看得目瞪口呆的我,正在思考要如何塞進這麼擁擠的車廂───尤其是我的手上還提著一個小小的行李箱───或是要換其他路線。其他路線應該也可以到品川吧?但時間不容許我做更多思考。人群如沙丁魚一般,從樓梯『魚貫』而下,我這隻孤伶伶的沙丁魚是無法逆勢而行的。而且rush hour的山手線,幾乎是每分鐘一班。我還沒有思考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辦,次班列車已經駛達。車門開啟,只有一兩個人下車。站在車門口的我,向車廂裏看去,裏頭和上一班車一樣滿。

該怎麼辦才好?

腦中忽然想起了老友講的故事。老友在外商公司上班,主管是個金髮碧眼的『歐米人』,偕妻子一同長駐台灣。因為工作與生活的需要,歐米人與妻子在此地常開車,但歐米人一直不習慣這裏的交通狀況。有一次,歐米人載著妻子到某地,身為部屬的老友隨行。在某個路口正要左轉時,看到對向也有來車。歐米人一猶豫,對方就完全不禮讓,搶了先機。此時,坐在歐米人一旁的妻子,狠狠地瞪著老公說:『You hesitated!』一副完全不能諒解老公的樣子。彷彿她已經完全融入了本地生活。

然而,回到現實,此時我的身後,已經有一大群人等著上車,背後的『空氣』已經出現了『You hesitated!』的評論。月台已響起催促乘客上車的音樂,急著上車的旅客不容我猶豫,每個人都眼神堅定地向前推。我已經記不得如何上車了。等到我回神過來,已經位在車廂的中間偏內側。後頭擠上來了好多好多人。

此時已完全不用(也無法)伸手拉住車廂的吊環。我的身體緊緊地被四周的人夾住,一動也不能動。我只能用右手護住西裝褲口袋裏的錢包和護照───如果沒有用手壓住,這時如果有扒手,我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至於左手,為了拉著行李箱,遠離身體,不知道被夾在什麼人和什麼人中間。頭也無法轉動,只能盯著眼前那位穿著花襯衫的年輕人的左耳看。年輕人啊!你為什麼要來湊熱閙,在這個時間,和我們這群穿制服的上班族擠成一團?

電車的車門出乎意料地順利關上。於是電車開動。大崎到品川的距離,比想像的來得長。山手線許多車站與車站之間的距離並不遠,往往車廂廣播把下一站的名稱與轉乘資訊用日文和英文講一遍,就到站了。但大崎到品川之間,除了這些資訊,還可以講一堆其他的事:關於優先席是給老弱婦孺、還有避免使用行動電話之類的提醒,這些全部用日文和英文講一遍。其間行駛中的電車不時向左彎,我們這些沒有辦法拉住吊環或扶手的人,只能依著慣性向右壓。於是,帶有磁性的英文廣播之中,不時夾雜了來自右邊女生們的哀鳴,以及男生們為了不壓向女生,用力忍住重壓而發出的Hmmmmm聲。

終於到品川站了。車門打開的一剎那,旅客們就像是汽球當中的空氣,在汽球爆破的瞬間,咻一聲全跑到了外頭。

2 則留言:

のさん 提到...

お疲れ様でした。

叛徒 提到...

コメント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