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帶有影像的感動——我看《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電影海報,引用自維基百科

趁著寒冷的耶誕節,到電影院看了陳英雄導演改編村上春樹的作品:電影《挪威的森林》。

把文學名著改拍為電影,是一種創作活動。最後的成品,其實已經不是原著本身了。特別是當原著很有名、已經有廣大讀者,在心中對原著留有各自的印象時,要拍得好、讓這些觀眾接受,是個相當挑戰的工作。此外,小說可以寫成厚厚的一部(甚至可以寫成兩三本),但是電影再怎麼拍,超過兩小時半就已經相當長。因此導演的觀點以及劇本的改編方式,在這個創作活動中,就相當重要。以前看過的諸多電影,像李安拍的《色戒》我就很喜歡,但最近看的《Eat,Pray,Love》(中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就離我對原著的印象很遠,只有茱莉亞羅勃茲的演技讓我感到開心。因此,去電影院之前,一方面好奇陳英雄對原作的詮釋,另一方面卻也有點擔心看了電影之後會大失所望。

還好這是一次愉快的觀影經驗。寒冷的耶誕節,擁擠的電影院裏,大部分人都去看其他影片了,我看的那一場《挪威的森林》並沒有太多嘈雜的觀眾。陳英雄詮釋原作的手法很厲害。他好像是一個美髮設計師,把我印象中相當厚重的故事,打薄並且剪出層次。1970年代的氛圍、即將踏入二十歲的年輕人心中的情愫、以及生命當中沈重得不得了的『病』與『死』,順利地剪接在兩小時十三分的影片當中。

男主角松山研一,先前主演過Death Note當中的L。這部片子,他飾演即將滿二十歲的渡邊君,年輕的他面對愛情、友人的死亡與疾病。成功地詮釋,讓他完全擺脫觀眾在死亡筆記本當中對他留下的印象。

陳英雄導演,早在九零年代,就以電影《三輪車伕》榮獲威尼斯金獅獎。這次執導《挪威的森林》,他把原著當中很多厚重的部分,用快刀剪去,例如原著對於玲子小姐的背景的大篇幅描述。但他同時增加了很多影像,用來補上小說文字的留白,比方說永澤和渡邊在餐桌上談及在酒家發生事,永澤的女友嘴角微微抽動的表情,還有渡邊在直子死去之後,在海邊看著嚴冬的浪濤一波波襲來。這些影像加深了觀眾對原著的感動。陳英雄導演做為文學名著的再創作者,我覺得他在這些方面,處理得非常成功。

陳英雄導演的作品《三輪車伕》,我在學生時代就已經看過了。很有趣的是,觀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當初觀看《三輪車伕》的往事,以及大學時代的種種。對我而言,觀看此片,如同村上春樹用寫小說的方式,處理自己大學時代的回憶一般。來看電影的小朋友們,有不少可能也是大學生吧?她們穿著富有耶誕慶氣息的裝扮,來到電影院,希望拿這一部『文藝片』當做節慶的娛樂。小朋友們可能有不少人沒有看過原著吧?這麼悲傷的片子,其實不太適合拿來賀歲或者歡慶耶穌的誕生。電影一開始沒有多久,就已經進展到渡邊君幫直子過二十歲生日、直子傷心地希望自己停留在十九歲、渡邊和直子過夜、並且意外發現直子並未曾和她已死去的男友Kizuki發生過關係...。然而,小女生們看到『性』就敏感起來。後來每當渡邊和綠親嘴、渡邊和直子擁吻、渡邊和直子在大草原上愛撫...,小女生們就會發出驚歎:不會吧,又要做了嗎?這讓我想到二十歲的自己,第一次看《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看完之後什麼都不記得,只記得那些令我驚歎的做愛場景。結果,做愛這事無限上綱,以至於片子裏的什麼東西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根本沒有看到,滿腦袋都是和性有關的場景。但如今已逾四十歲了,經歷過愛情,經歷過好友死別,看過周遭人面對病與傷痛。當生命已然進入初秋,再回頭看同樣的故事,猛然了解:啊,原來是這麼回事。當年的我太年輕,如同剛剛進入盛夏的渡邊。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