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衰神附身?

旅行的時候,如果一路上不斷碰到什麼不順利的事,同行的眾人當中,往往有人會被開玩笑,被指為罪魁禍首,說他是帶賽的衰神。眾人會指證歷歷:某某加入行程之後,就開始下雨,然而他和大家分開之後,天氣立刻轉好⋯⋯等等。

不過,這次到大陸出差,我可能無法嘲笑別人。因為我可能就是衰神上身的那一位。

這次出差,行程被改了好幾次。原本十月下旬就要出發到上海的,可是因為颱風,臨時縮短行程。於是,上週五出發,把沒有完成的行程走完,司機葉先生送我到機場。週五和深圳客戶有約,原本應該一早出發,然而在出發前兩天這個會議忽然被移到下週一,於是行程臨時改成週五下午出發。下午四點多,與葉先生一碰面,他就說:高速公路塞得不得了,我們必須改走西濱公路。省道台六十一線西濱公路往機場的方向車輛很少。他一路飆車,沿途闖了好幾個紅燈。然而省道畢竟不是高速公路,狂飆並不能省下多少時間,只是讓可憐的乘客一路巔簸。我原本以為葉先生是怕我趕不上飛機,但是後來才知道:葉先生的生意好得很,接送機的排程已經最佳化,下一位乘客即將出境,因此得加緊趕路。

到了機場之後,班機延遲。據說是香港天氣不佳。登機時間比預定晚了半個鐘頭。晚班的飛機上,都是從台灣返回香港的旅客,台灣人看起來並不多。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先生,抱著一大箱『瓜瓜園』登機。我從來不曉得這個已經成為本地名產。降落前,因為空中交通繁忙,飛機在香港上空排隊等了一下。週五晚上進香港的人很多,據說是因為當天是新加坡的『印度新年』,很多人出國旅遊的緣故。做新加坡人真好,西洋新年、中國新年、伊斯蘭新年和印度新年都可以放假。搭上前往深圳的小巴,開車時,已經是九點十五分。小巴很順利地在九點五十分之前到達深圳灣,通關的速度也很快。十點十幾分,我已經到達『勃朗咖啡』站。不幸的是,當晚天空下著小雨,『的士』(計程車)生意特佳。叫了將近二十分鐘的車,最後攔到了一輛『黑的』,也就是沒有牌(黑)的『的士』,上班族在下班後開私家車拉生意的那種。住宿的『新年酒店』人滿為患,不論是check-in或是等電梯都要好一段時間。

週六一早,搭計程車赴深圳寶安機場,飛上海虹橋。外頭下大雨,計程車內下小雨。司機拿了塊抹布給我們的『日韓市場總監』,要他將就一下。到了機場,雨勢變小,但是起飛時間仍然延後。登機時間大約晚了半個小時,起飛之前,飛機又在跑道頭排隊半個小時。因此下午赴約變得匆匆忙忙。台灣的工程方面一直有狀況,我的工作就是頻繁地打電話和接電話,安排我們的『senior software director』和台灣方面通話。

週日一早,從上海浦東飛回香港機場再進深圳。這個奇怪的行程,原因是週五的會議改到週一,因此本來從浦東飛回香港之後是要直接回台灣的,現在只好再進深圳一趟。當天一大早吹南風,上海市區濃霧,心想不妙。果然,九點五十分到浦東機場時,CX的櫃台經理告訴我們,今天早上浦東機場的第一架次,Emirate航空的班機,剛剛才起飛。在此之前機場因為能見度不足而關閉。一大早從香港過來的航班,因為浦東機場關閉,紛紛延遲起降。原訂11:20飛香港的航班,前一個航段是從香港飛上海,延遲抵達,因而登機時間比表定時刻晚了四十分鐘。不幸的是,太多飛機等待起飛,大家只好乖乖排隊。我們的航班,在空橋多等了三十分鐘才拉出來滑行。然後又在跑道上排隊等了半小時。空姐為了安撫大家的情緒,在等待期間,每人發放一盒snack,裏頭有兩個怪味小麵包、一包成分不明的水果乾、和一份加了食用色素與人工添加劑的豬肉乾。起飛時,已經是下午一點零五分。座艙長親自向旅客當中的每一位高級會員(MarcoPolo金卡以上)致歉。我並不是使用JGC Sapphire的身分登機,我的MarcoPolo最近剛剛升銀卡。但是我的隔壁座位的外國人是高級會員,因此,EQ很高的座艙長,特別先向我致歉、然後向外國人致歉。做服務業真辛苦。

機長在空中沿途不斷衝刺,趕在三點十七分降落。降落前,整架飛機上,滿是焦急的旅客,他們大多已經錯過下一段航班,因而不停地詢問空姐如何處理接下來的行程。空姐安撫轉機台北的乘客,說法是班次很多。但是要前往吉隆坡的旅客,就傷腦筋了,只能請他下機後找地勤人員幫忙。終於班機抵達空橋,旅客們急著想下機。但機艙門因為某種原因,遲遲不打開,機長宣布請大家再等五分鐘⋯⋯。當機門打開後,所有旅客匆忙下機『自救』。空橋前,各家航空公司的地勤,拿著班機號碼或是旅客名牌,對著剛剛衝出機艙的旅客們大聲喊叫。一位身穿華航制服的地勤小姐,高舉手中的牌子,拉開了嗓門喊著:CI,CI⋯⋯。另一位國泰的地勤先生,身旁則是立即被群眾包圍⋯⋯。

是我嗎?我真的是那一位帶賽的衰神嗎?週二回程再驗證一遍。如果真的是我,只好跟這幾天曾經與我同行的八九百位旅客說抱歉了。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