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第三十一號 Op 110

NHK的BS2正在播,Daniel Barenboim的piano workshop。我安靜地聽著年輕的學生彈奏。『是貝多芬的曲子吧?』自己對自己說著。心底浮現的,是自己唸小學的時候,學鋼琴的往事。貝多芬的旋律在我的心崁敲著。但家中的那台歷經歲月風霜的鋼琴,已經在前一陣子賣掉了。現在想再重新溫習,已經是不可能的。

學生彈奏完畢。Barenboim輕輕地說了兩聲bravo。後方的聽眾也鼓掌。Barenboim以大師的身份講評。好話不到十秒,『但是』,Barenboim說,既然是workshop,總要說醜話,『你的樂句,都是母音,聽不到子音』,『還有太多的色調,基調就不見了』。大師開始一句一句的示範。樂句應該這樣唱,顫音應該這樣彈,然後他說:來,請你從這邊再彈一次。不對不對,crescendo應該要這樣做,還有左手要那樣彈。你要把左手想成大提琴,和弦收尾時壓一下,要像大提琴唱出來的樂句...

我忽然有一種很複雜的感覺。即使大師的英文有一點德文腔,還有字幕全是日文,但那完全不妨礙。因為音樂會說話,大師的鋼琴示範,清楚地把他要說的表達了出來。相較之下,學生彈的東西,驟然令人感到很無力,就如同一個元氣不足的人在說話時,只有母音,沒把子音唸清楚。然而內心產生共鳴的同時,卻也覺得有一點悲哀。因為,這不是回到鋼琴前重新溫習,就可以做到的。就算我能夠每一天坐在鋼琴之前,練習八小時,最多也只能像是沒有元氣的人,說出沒有子音的樂句,更不用進一步討論『音樂性』。

退伍前的那一年,我在台大校園裏漫步,看到校園裏有徵才的海報,航空公司要徵民航機師。條件是二十五歲以下,但我已經超過了那個年齡。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一切不再是無限的可能。這個世界上,已經有一些事物,不是我選擇與否,而是再也不可能。以前從沒有過的感覺湧上心頭。隨著年紀增長,現實在聚焦,愈來愈多的事物,落在聚焦的圓錐之外:再也不可能成為一個機師、教授、或者鋼琴家...

然而,看著年輕學生一個樂句一個樂句地被要求再來一次,我忽然了解到,音樂對我可以只做為興趣或是的回憶,但對於某些人,那就是要一個樂句一個樂句地不斷被要求,被磨難,而且要被他人在電視機前觀賞。人生的旅程中,我也有我的功課,同樣需要一個樂句一個樂句被要求的。只不過,它不是貝多芬所寫的樂句罷了。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