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韓國印象(1)--我所接觸的一些韓國人

來韓國是為了工作,不是為了旅遊。所以我對韓國的第一印象,和我接觸的人很有關係。

勇伯
勇伯工作的公司,是一家三顆星級的公司。勇伯是少數韓國人當中,說著一口漂亮而流利的美式英語的人。他的口頭禪是"Why?"

我印象中的勇伯,是典型有自信的韓國人。我開始和他接觸之前,我的同事已經和他接洽過很多次。因此,我見到他時,他已經對我工作的“甲殼公司”有一些好感了,要不然,他應該是一個頗難搞定的傢伙。我的同事們說他其實看起來很有喜感,不過我實在看不出來這一點。他的老闆,K博士,比他安靜得多了。在會議中幾乎都不表示什麼意見的,只聽到勇伯在說話。有時候你會誤以為勇伯才是K博士的老闆。


布朗先生
布朗先生是我們的代理商的員工。他只比我小一歲,女兒已經六歲大了。但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他的實際年齡很年輕。

原因有很多。包括他保持固定的運動,他總是很開心,還有他的心智年齡本來就還沒到這個年紀(請儘量中性地解讀這一點,雖然我們和他合作,有時也會對此感到有一點負面)。

布朗先生在高中的時候是唸美術的(雕刻之類的),但是他的父母要他實際一點,去唸可以找到好工作的科系,所以大學才去唸電控。因此他和一般的工程師不太一樣(他是FAE),他會穿粉紅色系的襯衫,手機的桌面是梵谷的向日葵,希望女兒學芭蕾...等等。在首爾,物價其實很高,但他很享受首爾的生活(可以看劇場,參觀美術館等等),因此他很開心地在拼命賺錢。

他很粗線條,常常忘了隨身的東西,有時會在狀況外。但重點是,他活得很開心。


西門先生
西門先生是另一位代理商的資深VP。很會喝酒。要和他交朋友,彼此先乾一杯,然後,還要喝掉對方斟滿的另一杯。喝到頭昏眼花,還要藉酒裝瘋,他才放人。不過我想我們team裏有不少有酒量又有酒膽的,應該可以在這種場合應付自如。

Design Win
我們分公司的頭兒。很厲害的sales。虔誠的基督教徒。很有耐心地把每一件事情ㄌㄨ出來。總是用很正面的態度看眼前的挑戰。很仔細地和人溝通。接到他的電話,前三分鐘都還在問候階段(媽呀,這是國際電話)。酒量自然好得不得了,這樣才能搞定一群客戶。

韓國人其實有很強的群體意識的。什麼都有“我們”,他們的語言中,甚至有“我們的老婆(our wife)”這種說法。這常常讓第一次聽到的外國人嚇一跳!(這個身為“我們的老婆”的女人,到底有多少位丈夫呢?)了解了這些之後,就會知道,一定要靠他們自己的人,才能打進他們之間。

所以,我正在努力地和Design Win先生發展“我們”的關係。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